Sunday 3 April 2011

2011年4月3日

从上个星期开始看的His Dark Materials第三部The Amber Spyglass,到今天就接近尾声了。想当时刚开始看这个系列时完全是一个巧合,在2008年暑假公公阿婆家玩时,一次机缘巧合瞄了一眼那缝纫机台上放的众多报纸中的一面,上面就提到了His Dark Materials这个系列,并说一部电影正在制作中(就是大家比较熟悉的黄金罗盘The Golden Compass,也是整个系列的第一部)。其中不断称赞了这本书中的世界观宏大等等,让我对此系列有了好奇心。在Saskatoon时又是一个假期,那时好像是十年级左右一个悠闲的长假,那时的我还非常喜欢看书,而且刚看完英语课上布置的书,Lois Lowry的The Giver。让我对这些系列书有种好感,因为系列书往往可以让作者充分扩展他的设定和世界观,而且一本一本而不是一口气出书也让作者能有更好的条理性,书与书之间给了作者酝酿的空隙。而当时正看完The Giver一本三部曲中的第一册,让我不由得在假期中去借了剩下的两册,并同时将His Dark Materials三部曲一并接到手——要看书自然就要看个够。那时我看完了前两本The Golden Compass和The Subtle Knife(几乎没多久后那电影就出来了),但第三本一直没能开始看。现在总算是把这个结尾补上了。

书的开头延续了我印象中的那个世界观,但作者很巧妙地利用Lyra梦中的对话将前几章串了起来。最后半部分非常美好,是描写到了两个主角情窦初开时那种甜蜜。Phillip Pullman一直让我觉得他写书非常擅长描绘风景,用细致入微的手法将一幅立体画展现在你面前,很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而这次描述两人刚刚坠入爱河时的细节不由得让我感到就如同我也随着男女主角两个小孩被那甜美的爱情包裹了起来。这下让我多多少少理解了为什么很多女孩喜欢书中的白马王子,命中注定的相爱。原来爱情真的可以写得如此美妙,让我开了眼界啊。结尾多多少少来得快了点,但是并非不可理解。就如汤姆索耶历险记中的结尾评录写的:如果我再写下去那将会是两个小孩已然成年之时。我想Phillip Pullman可能也是想将点睛之笔放在这个纯真年代的爱情里;而且从故事中对他们的描述与Adam和Eve的对比中可以看出作者想要让男女主角的爱显得纯粹而未被污染。所以虽然作为读者我还是希望能够看到最后Lyra和Will建立起了The Republic of Heaven并找到点什么办法重聚在一起,我还是可以理解作者的心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