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5 November 2009

对于一个动漫爱好者来说,这可能早就不是一个什么新鲜的话题了,中国动漫,不对,对于我们中国制造的“动漫”来说,实在不能说它是动漫。­

首先,我们说说日本动漫,众所周知,世界上出品动漫作品最多的国家,虽说别人发展比较早,基础比较好,但是就是拿别人前期的作品和当今的中国“动漫”来比较,就不由的不让人心寒了。­

我国的动漫,相信对于任何一个动漫爱好者来说内心都有一个评价,虽说已经出品了不少所谓的作品,但是我可以确定的是,出的那些作品和没出没什么两样,技术内容配音等重要连一丁点都没有进步。­


说什么广电总局对中国动漫的内容有限制,说什么等80后90后的崛起。­
这只是空话而已,80、90后就是崛起了,有什么作用?自己的顶头上司就是那些老大爷老大妈。他们的观念不改变,我不认为中国的漫画产业有什么出路。­


中国动漫,从实质上理解是一些什么片子那?­


我做了一些小小的总结­

Made in china的动漫,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动漫。与其这样说,还不如更武断一点,中国就根本没有动漫,现在出品的那些不叫动漫,个人观点,我不承认那种粗制滥造的片子叫做动漫。中国的动漫产业根本就还没有起步。­


如果你硬要说中国的那些所谓的动漫是动漫的话,我也没办法。那仅仅是我的跟人观点而已。只代表我自己。­

现在我姑且把Made in china的动漫称为动漫,现在就开始拿它和日本动漫做一下比较,说一些显而易见的:­


1. 主角“禽兽化”。就没看到过别人大量制作以什么动物大量出产的动漫作品,与其说是别人对动漫的内容不健康,禽兽化的动漫主角能做什么?你的动漫作品既然是面向儿童的,那就不应该传达给他们这些虚假信息,你们谁看到羊会说话?你们谁看到过狼被羊耍的团团转。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虚假的信息只会给小朋友带来盲目的乐观,这是一个弱肉强食的世界,不需要那样带这那种伪善的面具,传达一些伪信息。­

2. 人物呆板化。最近出了一部叫什么《秦时明月》的作品,“很好”别人有这良好的基础的日本动漫,别人都做不好的3D作品,你竟然制作。人贵有自知之明,总是宣扬什么大道理,叫一部一个脚印,脚踏实地的向前走。做出来的效果还不如网游的效果好,人物无表情,打斗场面是发不乱,衫不动。讽刺点,姑且认为“内功高强”。动物弄的和石头一样,人物的角度只有正面后面和侧面,还号称耗资多少多少钱,要没有能力就弄点简单的好啊。­

3. 画面粗糙化。这个相信大家我不说也都明白,粗糙OK。。我知道你没有能力粗糙就粗糙把,你就把剧情弄的简单明了点哈?既然没有别人做《最终幻想》那种细致到一根眉毛的技术,你还不如就直接把一部拖剧情拖的要死的弄成一集的作品。最讨厌的就是那种,明明自己没有那技术还要装。中国的优良传统都跑那里去了,知之为知之。没有那能力就要承认。不要吓折腾,浪费我视力。­

4. 剧情弱智化。这点哈,更不用说了,动漫迷放弃Made in china的动漫,为什么?也不知道广电的大叔大妈们你们有没有想过?太弱智的剧情谁也没有兴趣的。科技在发展时代在进步,邓小平同志的“大胆的试,大胆的闯。”你们贯彻到那里去了?­

5. 主角英雄化。诚然,动乱的社会需要英雄,和平年代也需要英雄,是不错的,我知道你们要传达给小朋友的是什么,就是要他们学习他们那种‘一不怕苦二不怕累三不怕牺牲’的精神。。就像最近出的《铠甲勇士》是英雄了,可是请问的这样的话小朋友盲目的崇拜英雄和“追星族”有什么不同?不也是你们应该‘治理’的一种现象吗?就算和别人合作就中国的动漫制作能力也只能制作出落后别人《假面骑士》N年的产品了把?这样是中国动漫的极限了。值得‘夸奖’哈。前面还有一部更弱智的叫什么《黄金战士》还是什么的,模仿你就模仿把,弄成啊样你觉得寒蝉人吗?据说还要打入日本市场,我求你你就别拿去丢人了,好像就在说:你们不知道我们制作的垃圾到什么程度把?我拿来给你看!家丑不可外扬。自重啊。­

6. 年龄低龄化。OK,OK..完全理解。这个我顺便问下,美国给中国轮胎增加关税,算什么贸易保护。那中国不让进口日本动漫算不算贸易保护?别人也是产业啊!往往新闻还是有一定虚假性的把?低龄化的动漫作品绝对是阻挠Made in china的动漫进步的一大障碍,现代人,请不要用那老古董的想法去限制一样东西的发展。比如中国以前有裹小脚的传统,这就相当与现在的中国动漫。你没有给它发展的余地,他只能原地徘徊,不过可以很明确的说这是“陋习”。必须纠正。是必须。单单低龄化的作品就相当于“小金莲”。活动都不方便,何谈发展进步。现在的动漫市场就相当于妇女维权。她们不要裹小脚,她们要和男人有相同的权利。­

7. 情节无爱化。整天宣扬什么爱祖国、爱人民、爱父母、邻里友好、夫妻和睦、等等等等。可是我怎么没看到你在动漫里表现出来一丁点?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有这些情节就要从小给他一个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这方面国内的动漫严总不足。要有爱。你只给那些小朋友看那些“禽兽化”的主角我真不知道他们能从中领悟些什么?狼是吃不到羊的,于是乎就给他们形成了畸形的观点。长大了在矫正,就有点困难了。像动漫界公认的神作《Clannad》亲情、爱情、友情。表现的淋漓尽致。我真不知道你们怎么想的。爱这样东西等真正长大了在去领悟就晚了。虽说小朋友有可能看不懂,不过等他们懂事了后,就会从中领悟的道理,要远远比什么蓝猫。什么喜羊羊多的多。再说,动漫只面对小朋友本来就是一个错误。严重性的错误。发展中的中国,不要只要想着发展经济,更为重要的是解放思想。改革开放。打开国门。汲取别人的长处。如果一昧的这样,和清末的“闭关锁国”有什么不同?­

8. 作品商业化。呵呵对于这点来说,我实在是无语到极点的。别人日本动漫也确实有动漫周边,动漫手办。不过别人是为了动漫而制作的周边,而中国那?我们的动漫作品根本就没有多少“可观赏性”,与其说中国动漫的周边产品,到不如说是中国周边产品的动漫。到头来很多动漫都是为销售某种或者某系列产品而制作的副产品。呵呵,说来也讽刺,本来应该是主体的东西,到头来成了某商品的广告副产品。什么蓝猫书包、文具盒、铅笔等等等等。还记得某四驱车总会插如什么“XX双钻我的伙伴”的广告。刺激消费哈?到头来我国的动漫产品只是“动漫化”的广告而已。发展?何去何从?­

9. 禁止牛毛化。让我想起里《凉宫春日的忧郁》里某角色的一句话“这是禁忌事项”呵呵中国的那种东西也太多了把?血腥、暴力。禁止了也就算了。连“爱”也要禁止,我实在是无话可说。请问战争是不是血腥?是不是暴力?答案是肯定了。那请问‘军旅’片是不是战争?无疑。是。既然离不开血腥、暴力,那么军旅片是不是也要禁止?肯定又有人说那是教育人的片子当然不能禁止。那请问。动漫作品就完全没有教育人的吗?OK。。。我不是国家领导,我没有那权利。我也不是喝海水长大的,管不了那么多。请问比如蓝猫、秦时明月等等N多的作品。不都是在不停的为了“正义”而战吗?这不是暴力吗?最过分的是“爱”这东西也要禁止。我实在是哑口无言了。­
­
10. 配音无情化。这也是Made in china的动漫,最大的缺点了。在日本。叫做CV(声优)动漫CV已经职业化。而在大学里这专业也是最贵的专业之一。中国动漫配音和别人有差距是可以理解的,不过这个差距是不是也太大了点。我对我国的配音是实在不敢恭维的。听中国的配音就好像是随便拉了个某某演员。某某主持人,只要你有空你就来吧,还厚颜无耻的在发布会上说什么献声。你是在侮辱别人的作品知道吗?台湾在这方面水品绝对比我们内地要高的太多了。比如说《名侦探柯南》、《灌篮高手》等作品。还有要申明的一点就是台湾的影视作品来到内地几乎无一例外的都会被重新配音。说什么台湾腔不纯正。我就要问了,那‘军旅’戏中很多的方言怎么讲。毛泽东的湖南口音、周恩来的淮安口音是不是都要重新配音哈?那为什么你们还保留他的原汁原味?还有去年比较流行的《武林外传》囊括了多少口音?试问是不是也要全部重新配音啊?我们内地的方言就能名正言顺的上电视节目,为什么台湾腔就不行?难道说台湾不是中国的?既然是中国的话,那就应该也算的上是一个地区的方言。他们的文化我们应该接受。《扬子晚报》8月12日A18版“广电总局重申‘方言令’多部电视剧因此需要调整。”知道这叫什么吗?这叫文化流失,不过你命令你的,那些所谓有教育意义的“红剧”不是还照放不误。这样的话是不是也该把赵本山宋丹丹等人在春晚上的节目给拿掉那?理由就是方言。显然你们还要收视率是把。方言也是一门艺术。从古到今我中华流失了多少文化?难道现在还不知道珍惜吗?还有拿《柯南》的配音去配《犬夜叉》。。是不是有点很不“人道”。配音是动漫作品的灵魂,要是不能完美的提现出他的性格。你还不如就直接上字幕直接发行算了。我们内地的更甚。以前看《古墓丽影》的中文版。听了几分钟实在听不下去。与之相比我宁愿关掉声音,光看字幕。或许比配音更能揣摩角色的语气。某日小外甥女来我家。她要看电视。我给她换到《喜羊羊与灰太狼》。因为她还不到两岁。看这能吸引她的注意力就好。我陪她看了一会。听着生硬的配音。我实在受不了了。因为我是一个动漫迷。我知道怎么看一部作品配音的优劣。泱泱大国,竟然没有一个能把角色配音配的活灵活现的人,可悲啊。。中国的配音归根究底一句话没有啥技术含量就是让你“背书”。­

总结一下,一部动漫:精是情节;气是人设;神是配音。中国动漫具备那一点?一点也不具备。。一部“精气神”全无的“动漫,”能叫动漫吗?­

其实作为一个热血青年,我很希望自己的祖国什么都能比别人强,不过这是不可能的。就中国漫画这一块近10年我已经不抱什么希望了。尽管中国其实有很多出色的漫画作者比如:韩露、丁冰、李渊明、林夕、临莹;等等。可是好的作品被限制,得不到发展。这也不得不说是中国的一个很现实的现状。80、90后拿到广电的决策权。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期待把只能。就像期待中国男足拿下“世界杯冠军”的妄想一样……

——————动漫迷:零时迷子­
日 期:09/08/08­


看上本文的同志可以直接拿走,由于的在很多论坛没有权限,如果看上有很赞同我的观点的话,倒不妨拿走,在论坛里发一发。谢谢